办公系统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研团队 >> 海洋装备强度分析与创新设计团队 >> 正文

科技研发

Research Institute Overview

海洋装备强度分析与创新设计团队
2022-04-18  点击:[]

一、团队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阎军教授领衔的海洋装备强度分析与创新设计团队,始终秉承建设海洋强国的“蓝色信念”,长期致力于海洋工程结构监测、海洋柔性管缆结构设计与验证、海洋管缆安装运维以及附属构件的加工制造等领域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为国家海洋装备设计、制造和安全保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团队带头人

阎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力学系副主任。辽宁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会评专家,国防科工局基础预研项目会评专家。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力学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重要学术奖项。

三、团队研发方向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长期致力于海洋工程结构监测、海洋柔性管缆结构设计与验证、海洋管缆安装运维以及附属构件的加工制造等领域研究工作,拥有结构优化的现代理论与计算方法、特殊环境下的材料与结构性能研究等学术特色,在计算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结构、海洋工程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坚实的研究成果,还具备了完善的工业装备结构试验设备以及针对海洋工程装备开发的新型测试装置。团队围绕海洋装备强度分析和创新设计的关键问题展开交叉性的研究工作,具有明显的学科互补性和集成优势。

四、团队研究成果与应用领域

团队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50多篇,EI论文100多篇,论文累计引用超过1100次,SCI他引55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合著英文专著独立章节1篇,出版教材1部。

近五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合同额总计约2000余万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海外合作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相关研究成果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力学自然科学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海洋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及企业在海洋柔性管缆结构设计,强度分析,软件开发,实时监测等诸多领域展开科研项目合作。代表性成果如下:

研究成果一:海洋柔性复合管缆结构关键力学分析

(1)强电复合脐带缆截面创新设计及综合性能测试技术

   

(2)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自动化设计软件开发

 

(3)海洋柔性管缆结构高精度建模及设计方法研究

     

研究成果二:海洋装备现场监测技术

(1)海洋浮式平台现场监测

 

   

(2)海洋结构水下巡检系统

 

     

(3)基于北斗的海上—陆地远程通讯系统

 

     

研究成果三:超深水铺管托管架设计

(1)深水托管架设计与模拟

 

     

2)托管架原理样机试验

 

     

(3)深水铺设工程应用

 

   

五、合作单位

 

团队成员

阎军 教授
阎军 教授
武文华 教授
武文华 教授
赵岩 教授
赵岩 教授
张大勇 教授
张大勇 教授
卢青针 副教授
卢青针 副教授
陈金龙 高工、博士
陈金龙 高工、博士
芦兆宽 博士、助理研究员
芦兆宽 博士、助理研究员
杨建业 博士后
杨建业 博士后
张聪 工程师
张聪 工程师
毛彦东 工程师
毛彦东 工程师
丁乐声 工程师
丁乐声 工程师
许琦 博士后
许琦 博士后
周演 博士后
周演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