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态信息

Research Institute Overview

“探索前沿科技,启迪科学之梦”——我院牵手宁波四中联合开展科创研学活动
2023-05-17  点击:[]

516日下午,宁波市第四中学与我院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在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80余名宁波四中科创班学生来我院开展科创研学活动。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江定部长、江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周德华主席、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郝海院长、纪松副院长、宁波市第四中学于建春书记等领导及两校教职工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80余名科创班学子一起在郝海院长的带领下观看了研究院宣传片并参观了展厅,通过郝院长对研究院各创新团队的介绍,学生们对前沿科技以及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有了一定的认知。

随后,四中师生有序参观了研究院先进光功能材料团队实验室,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团队实验室,汽车轻量化与功能设计团队实验室,零距离触碰一线科研工作,沉浸式体验科技研发的具体实施过程。通过各位科研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科技领域相关前沿知识,也在心底埋下了科技强国的种子。

 

郝海院长、于建春书记在参观结束后,分别向全体参会师生发表讲话。郝海院长表示,“研究院会利用平台优势,让中学生真正了解大学和大学的科研是怎样的,助力大家进行未来规划和职业选择,成为新时代的科创人才。”于建春书记表示,“这次牵手,是宁波四中教育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今天种下科学精神的种子,明天一定能结出创新的硕果。双方的通力合作,一定会让“育才”之路,变得更加闪耀!”随后在现场师生的见证下,两校领导签署合作协议,互授基地牌匾。

  

同时,研究院张长玉和余旭东两位老师,以“领路人”的身份,为科创班的学子开设了两场趣味多、知识多、提升多的“三多”讲座。张老师以“肿瘤治疗”为关键词,结合高中化学、生物课上的主角“荧光蛋白”,带领同学们探索了生命科学的奥秘。余老师则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史娓娓道来,巧妙设计了充满物理、化学元素的“电力课堂”。

最后,江定部长为本次活动做总结致辞。他表示“科学技术只有被群众掌握,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不要小看研学活动,它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希望同学们能借助科创平台,在生命的长跑中,跑得久、跑得远,开拓眼界,为宁波乃至全国做更大的贡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次活动,为四中科创特色班注入了满满的创新能量,也体现了我院在培育科技幼苗方面的不懈努力。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履行科研院所的科普育人职能,利用自身的基地优势,为宁波市的青少年提供更好的研学资源和体验,也会加强与宁波本土学校的合作交流,为国家科技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撑。